行政院強化食安管理與取締等作業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援前線作業。

 

行政院今(26)日表示,為「強化食品安全治理機制」與落實「源頭管理」及「自主管理」。在「自主管理」部分,將分階段提升製造業、通路業者的責任,以及提高食材及食品在產地與上市後合格率。除了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約5000萬元支援前線作業,另延續並強化現行「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」的任務及功能。

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表示,政府將採取「目標管理」方式,以強化食品安全管理。院長江宜樺已責請政務委員蔣丙煌督導相關部會落實「源頭管理」及「自主管理」,並善用ICT科技建置「食品雲」,發揮功效,確保國人食的安全。

孫立群表示,江院長上周聽取蔣政委關於「強化食品安全治理機制」專案報告。蔣政委在報告中指出,經逐一盤點相關部會的法規及管制措施後,將採取「目標管理」方式,規劃各階段應達成之目標。

半年內強化地方第一線 啟動食品雲先導版

第一階段的具體作法包括:半年內強化地方衛生局第一線能力,政院已動支第二預備金5000萬元,目標完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的公告事項(如食安保護基金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之應遵行事項、食品業者應保存輸入產品之相關資料、方式及範圍等),以及食品添加物製造、進口、販售登錄,並啟動食品雲先導版,以利追蹤溯源。

政府挹注資源推動GMP普及化

第二階段是由政府挹注資源,包含強化中央與地方維護食品安全的能力,推動GMP普及化,讓所有具備工廠登記證之食品廠符合GHP(食品良好衛生規範)的要求。此外,蔣丙煌也指出,希望提高食材及食品在產地與上市後之合格率。

孫立群表示,江院長肯定蔣政委的報告,指示從食品源頭(含境內生產、境外輸入)、產製到流通販賣(「From Farm to Table」)的過程,都應有完善的法規及制度。同時,江院長當場也要求相關部會配合強化源頭管理與自主管理,包括農委會負責農藥及動物用藥殘留之管控;經濟部強化通路商責任及輔導工廠完成GMP普及化;衛生福利部則應落實邊境查驗、要求具工廠登記證之食品廠符合GHP標準及接手食品雲之維運,其中「自主管理」部分,將提升製造業者之自主管理,及強化通路業者的責任。

食安、消費事件分流處理

蔣丙煌於報告時亦指出,食安事件與消費事件應分流處理,如屬食安事件,應從「源頭管理」及「自主管理」進行改善,但若是消費事件,則應透過消保機制來處理。政府也應建立快速有效回應機制,強化食品安全之溝通宣導及教育。

強化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功能

此外,江揆也指示在「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會報」架構下,成立「食品安全推動工作小組」,由蔣丙煌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,延續並強化現行「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」的任務及功能,辦理管理協調、稽查取締、緊急應變及社會溝通等跨部會事務。